方永、南天紫云

道亦有道

CentOS 7 安裝註記
2014年07月25日

CentOS 7相較于6,更新比較多,趕上了Arch Linux等几年前的步伐,用起來是暢快淋漓,只是安裝時碰到一些問題,做個註記。

CentOS 6安裝時需要指定 install.img ,7需要同樣需要指定這個被稱爲 inst.stage2 的文件,只是7比較靈活,只需把iso文件複製到分區的根目錄,或者提取iso文件 LiveOS 目錄中的 squashfs.img 到根目錄,然後在grub的內核加載項添加 inst.stage2=hd:LABEL=data 的參數指定這個分區即可。

inst.stage2 也可以指定 http 、 ftp 、 nfs 等網絡文件,所以無論光盤、硬盤、U盤、PXE安裝本質上是同樣的步驟。

U盤安裝步驟大概如下:

  1. 準備一個啓動U盤,什麼SKYPE、天意、老毛桃等都行,只要保證可以加載自定義菜單。

  2. 複製iso系統鏡像文件到U盤根目錄,注意fat32不支持大於2G以上的文件。

  3. 提取iso鏡像 isolinux 目錄中的 vmlinuzinitrd.img 到U盤根目錄。

  4. 在U盤裏新建一個名爲 menu.lst 的文本文件,內容如下:

    title Install CentOS
    find --set-root /vmlinuz
    kernel /vmlinuz inst.stage2=hd:LABEL=data inst.ks=hd:LABEL=data nomodeset text
    initrd /initrd.img
    
  5. U盤啓動,幷加載這個自定義菜單,當然啓動U盤的grub4dos沒有禁用c命令的話,亦可以用 configfile /menu.lst 手動加載。

這樣,即可進入安裝程序界面,我的 menu.lst 指定了Kickstart文件的,這個文件在手動安裝完成後會在 /root 中生成ks文件,將這個複製到U盤根目錄幷命名爲 ks.cfg ,就可以自動安裝部署。

2015年9月7日备注

从光盘启动,切换到终端安装模式,在Welcome选择界面键入Esc键,在提示中键入linux text